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心得]Bose Wave Music System with connect kit for iPod

拿到Bose這台的Wave Music System with connect kit for iPod 整組的音響系統有幾天的時間,也花了一些時間做了一些測試,想要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不專業之使用上的心得。

要分享心得之前,來介紹一下這台歷史及豐功偉業吧~ 根據我之前去台北的Bose展示店拿到的DM看到,這台是2004年就誕生了,這個產品的生命週期還蠻長的,到目前還算是Bose蠻暢銷不錯的家用音響類的機型。

以下列幾個事件,出處的來源於Bose 提供的中文DM上,因為網路及官網上相關的介紹還蠻少的,我覺得這段內容還蠻容易體會及了解Bose在這款的音響專利技術及想要帶給客戶聽覺、使用上的感受訴求為何!!

1.在美國Incetive雜誌「本世紀100個最撼動人心的發明」中(100 top motivators),及Time-Herald媒體以「Bose讓娛樂永不落幕」為標題,紛紛讚賞Bose Wave Music System豐滿的低頻效果、栩栩如生的音色及簡單輕巧的操作設計。
2.音頻道波管揚聲器科技(Acoustic Waveguide),是Bose科學家們歷經14年研究,耗資1500萬美元的科技挑戰與成就,在1984年推出產品並獲得專利,當在美國本地一上市即狂銷70萬台,並於1987年獲得美國發明家獎。。
3.2005年榮獲德國「reddot design award紅點產品設計獎」,
4.2006年榮獲美國Chicage Athenaeum頒發的「2006年最佳產品設計獎」。

很多人會認為,低音的好壞決定於單元體的大小。單元體越大低音的效果就越好。而Bose的音頻導波管科技則率先走出來這一迷思,其特點是應用了物理的計算原理,在極小的機箱結構裡設計裝嵌了2根26吋的音頻導波管,從而有效地增加低頻的表現而無任何的失真,今小巧的一體化音響系統具備無與倫比的低頻份量,突破了體積的限制。在為您節省居室空間的同時,也為您送上龐大音響的舞台空間感!


看完了以上這個產品設計說明,其實Bose 基本上是利用已研發完成的音頻道波管揚聲器科技(Acoustic Waveguide)專利來推出一系列Wave音響系統而第一代Wave是於1984年推出,主要是應用於AM/FM及卡帶(還真令人懷念walkman的年代)的音樂播放,從上圖來看內部結構並不複雜,但奇妙的是卻可以在一個小小的音響系統中,創造出逼真、清晰的聲音及重低音的效果。

既然Bose Wave Music System的產品訴求是:
1.低頻效果
2.栩栩如生的音色
3.簡單輕巧的操作設計
4.小巧的一體化音響系統

那我就來說說我的使用心得吧,
1.它真的是一套家用的音響系統,不要期望它可以產生出如客廳專業的劇院音響系統般的效果,那是不可能的,一般劇院音響,左、右、前、後及重音的聲道都有專門的喇叭來負責,產生的效果及音色的層次感、環繞效果一定是Wave Music一體化的音響系統難以比擬的,如果硬要和多件式的音響系統相比,那一定會對此音響很失望,所以我只視它為應用於臥房的音響系統。
2.很讚賞它利用Acoustic Waveguide的技術,在這麼小的一體化的音響設備上,創造出不平凡的低頻或重低音效果,雖然之前在房間的音響都沒有重低音,一開始聽不太習慣,但很快就能體會出,此專利的難得之處,在這麼小的音箱中產生出不平凡的低頻音效處理。
3.音色真的算是栩栩如生,人的聲音/樂器的處理,細節都有處理到,很清楚、很清晰,重點是我覺得很和諧,給人一種聽音樂不會有太大負擔的感覺,不管放什麼音樂,我就是覺得好和諧哦~ 不會令人刺耳,即使音量開很大聲,也是一樣。但由於是一體化的音響,所以左、右聲的處理,就不是那麼的直接及明顯了。
4.操作真的很簡單,一下就上手,外型的設計很簡單及耐看,我覺得很有"德國"的風格,就是樸實、實在吧,設備本身上連一個按紐也沒有,所有的控制都在控制器上設定,並且我覺得功能很實用,例如睡眠的功能就可以選擇幾分鐘後自動關機,鬧鐘的功能可以選鬧鐘的音樂來源,iPod/iPhone的整合操作等,所有的功能算是很實用,我每天都用的到,不會有學習、操作上的負擔,基本上很符合人性。
5.當做小坪數上的音響系統,它算是很恰當的,除了小巧不占空間的優點之外,一點也不用傷腦筋思考設備該放那個位置效果會比較好,我覺得放那個位置表現都差別不大。雖然一定會有人來挑剔它的音響效果,以價格上來看,並不令人完全滿意,但我覺得它的表現算是蠻稱職的,並且每天早上晨喚的音樂躺在床上聽到的音色效果是更好的(也許是音響放置的位置的關係),令人更想要賴床,這算是另類缺點嗎? 呵~
6.唯一的缺點是iPhone3G接上去後,透過底座連接到本機上AUX界面來播放音樂,聲音預設比較小聲,常要再調大聲一些,並且感覺音色效果比較沒那麼不清晰,比較悶一些,和CD片播放來源相比,不知道是我的MP3取樣的關係還是Bose真的可以明顯的播放出CD和Mp3的音效差別!!

以上為我的不專業報告,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