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好電影]無盡的控訴 Indictment: The McMartin Trial

最近HBO有播這部老片,因為看到簡介還不錯,所以有用"愛錄機" 錄下來觀看,雖然沒有大卡司大明星,但看完之後,覺得這一片很值得推薦,值得觀看,因為有很多可以探討的劇情及刻劃人性的場景,我覺得這算是比較有深度及有劇情的電影。

先來看看HBO的簡介如下:

這部榮獲艾美獎肯定、改編自爆炸性真實故事的電視電影,描述了美國史上最昂貴冗長的一場訴訟。麥克馬丁一家致力於幼童教育,但在他們的幼稚園內,有一個孩童的母親控告他們虐待幼童,數以百計憂心忡忡的父母,也一窩蜂地提出了千奇百怪的告訴,從唆使幼童崇拜撒旦,到拍攝兒童色情片和性侵害,應有盡有。這起訴訟花費超過1千5百萬美元,耗時超過7年,最後並沒有任何一項罪名成立。



我只想說說看完本片後的體會及感受,但我並不是法官也不是評審團,並沒有辦法去判定劇中馬丁一家人的是否真的有罪,因為結局是無罪,所以我寧可相信他們是無罪的,政府花了一仟五百萬美元及七年的時間來審判,而檢方及法官、 媒體輿論一開始都是以假定有罪的方式來主導這場官司,如果真有罪的話,早就宣判了,理論上應該不會拖到七年這麼久,而最後所有相關人等皆判定為無罪釋放。

雖然感想很多,但我最想說的感想有兩個,第一個就是被告的辯護律師一開始去找檢方承辦人員所說的一句話, "假設無辜的立場那裏去了?" 。是的,本案包含提告的家長、法官、檢方、媒體、心理醫師、社會大眾都一致的未審先宣判被告的馬丁一家人犯了性侵幼童的罪證,但真的是這樣嗎? 雖然最後馬丁一家都被釋放,而這幾年失去的自由、財產、工作、人格、內心的創傷及走在路上仍要接受一般民眾的漫罵...等,這些困擾及損失要找誰賠、找誰哭訴呢? 有多少人是這樣主觀的做事情、看事情,而傷害到無辜的其他人呢?? 像劇中的馬丁一家,所受的傷並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看完後,真的為他們抱不平,也許你只是渲洩你的情緒,而這個情緒卻傷害到其他人。

第二個就是,馬丁家的媽媽幫奶奶推著輪椅問到 "為什麼上帝要讓這種事情發生" ,而奶奶卻回答 "我們的遭遇全出自人類之手,不干上帝的事" 。這樣的對話,讓我感受到身為人類的我們,常會以為自己可以自大的指責別人或懲罰別人,以致於傷害到別人,但我們再怎麼偉大,比起地球、大自然、上帝,我們真的還是很渺小,真的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或利益,而傷害到其他人,我們並沒有這種的權利。

總之,我覺得這是很值得一看的電影,也相當令人深思。

2 則留言: